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何以本质  

2013-01-20 13:56: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几天我一直在等待之中,前天我在车站等汽车,昨天我在家等待一个朋友,今天我又要等待一件事情的发展,待时间一到几乎什么都不要等待了,我才发现原来我在等待时间;人在一生中都会努力争取名和利,可是人拥有多少才算是满足呢?我想只有内心的满足才是真的满足,究竟多少是没有标准的;有一个现象很有趣的,那就是无论做什么生意都是其中的资金在运转、在增值,其它的只是载体而已;还有就是人在世间留给后人时间最长的东西是什么?可能只有思想了,其他的都会灰飞烟灭。我在此述说这些概念,目的就是掰清一下现象和本质。

   在哲学的辞海里,“现象和本质”出现的频率是很高的。什么是本质?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人们怎么能自觉地把本质即刻清晰起来?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面临的问题。

   哲学理论告诉我们本质是事物内在的根本属性,是与现象紧密相联系的,是事物变化的规律。所以我们看事物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因为现象和本质大多数时候是模糊的。如果仅感性地看待问题,我们一般只能看见现象,找不到本质,可能会被现象愚弄。如果理性地分析现象,我们能找出事物内在的固有属性,抓住事物的全部,将一切掌握在手中。因此有人说理性待人处事是成熟者的基本要求。

   在学习运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哲学方法时,我们透析事物会把事物表面现象、事物变化的动因、事物变化的过程、事物变化的结果厘清开来。那么现象、动因、过程、结果那个是本质呢?因为它们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会互换,所以我以为还是看你在乎什么?你需要什么?例如人的生命本质是什么?你能简单地说清楚吗?有的人说是意义和目的,那也是自我感觉而已;有的人说是结果,可是人的结果都是死,最终都是一样的;有的人说是过程,最直接地理解是可以如此,但是太乏味了。所以事物的本质亦乃人的价值取向也。

   学习 掌握好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方法目的是为了树立理性思维的观念,客观辨析事物的真伪,寻找事物的发展规律,有效地预测未知,抓住事物的本质,攻坚克难,提高办事的效率。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