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文化艺术品市场一路走好  

2014-01-12 12:06: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化艺术品 应该包括历史文物、奇石珍宝、字画、工艺美术品、红木、邮票等等与寓有文化艺术信息和收藏有关系的物品。近几年我国此类文化艺术品市场一路飚红,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不小的投资热,经营文化艺术品的商家和拍卖行的生意风生水起。其成因有:
      1.市场(或社会)货币流通量大是基础。市场有钱了,就一定会寻找下一个消费热点,市场有钱了,新的消费市场兴旺就不是问题。
      2.股市熊了,楼市跌了,虚拟货币玄乎,理财产品局限,老百姓逐渐关注了文化艺术品的价值存在。
      3.改革开放解决了温饱,精神文明生活已经正式列入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内容。随着“银发族”的不断扩容,有时间、有闲钱、有传统文化意识的人逐渐扩大了文化艺术品消费的队伍。
      4.国民文化素质整体提高,传统中华文化精髓得到广泛认同。
      5.官场文化的助推。官员是社会的精英,是有文化修养、有权势引领社会精神文化走向的人,他们的喜好带动了文化艺术品消费。目前的“雅贿”在官场正在兴起。据民调80%高端的文化艺术品消费是因为他们而发生的。
      6.文化艺术品的稀缺性。文化艺术品的材料、艺术加工、文化信息含量都赋予了及其独立的个性,所以其稀缺也是天性。人们对物资的喜好也是越稀少越向往,何况还有那么丰富美好的历史、文化、艺术信息。所以人们不会随意因为什么停止对文化艺术品的追捧。
      目前文化艺术品市场一路走好,今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会继续一路顺风。其理由是:
      1.盛世收藏,乱世黄金是古训。追求世界和平,社会稳定仍然是今后国际社会发展的主题。和平年代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就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2.历史文化信息的增加。岁月会埋汰一些文化艺术品,也会让一些文化艺术品的珍贵信息得到进一步挖掘出来,其宝贵程度会增加诱惑力。
      3.在国民精神生活上,文化艺术品的文化使用价值认同感扩大。文化艺术品之所以有吸引力、让人放不下的还有另外原因是大多数人消费、把玩文化艺术品都会入迷成瘾。所以一旦喜欢上了文化艺术品,就有继续消费的可能。
      4.官场文化受到遏制,由于中央要求执行“八项规定”的影响,文化艺术品作为礼品消费受到了打击,但中国的官员仍然是文化艺术品消费的领头羊。
      由此可见:今后一段时间高端的文化艺术品消费势头会暂时受阻,一般的文化艺术品消费逐渐被大众接受,而且会放大普及。过一两年整个文化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又会水涨船高。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