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谈 “勤”说 爱  

2013-07-30 12:04: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人对后人常说:如果你没有什么本事,你一定得勤奋,因为“一勤天下无难事”。记得小时候我的思想是比较活跃的,可不知道是什么毛病,想得多,做得少;想得好,做得不够好。对没有兴趣的事情,一般是不愿意动手做的。我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我却有点“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味道。行为比较慵懒,好像自己以做“劳心者”荣,对劳力者一屑不顾;好像做事情我可以把思路和办法想出来,一些具体的操作就与我无关。以至于我在读书上学做数学题时,我经常会把如何做或求证的思路讲出来,余下的求证和计算过程就交给我的同桌或其他同学去完成。我母亲为了纠正我这个毛病,特意在我二妹的名字里加了一个“勤”字,希望我要永远记住。我父亲是个勤劳的榜样,他每天做体力劳动回到家里汗流浃背,还要帮助母亲做家务,粗细不拒。他常怪我:家里的扫把倒在地上,被我脚踢到了,我也不愿意把它扶起。我下放劳动时,什么脏活、累活、苦活都干过,可是当我回家时,我还是会带来一包脏衣服给母亲清洗。父母的宠爱和教育没有改变我对体力劳动的厌倦。

      其实我喜欢在整洁、干净的环境里工作生活。我欣赏有过军旅生活的人,讲整洁、讲纪律、讲责任。但“懒”字在我脑海里还是根深蒂固。我经常说自己是思想上的高个,行动上的矮子。直至我40岁以后,我对此毛病逐渐有了醒悟。也许是夫妻十多年在一起生活相互影响的作用。妻子她一直勤快,对家里的家务活,不论轻重、大小、难易都是抢着干。那种持久的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精神终于感染了我。让我对“勤”的理解有了变化。

     成功者说:勤奋是致富的第一路径。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成功者的努力是必须的。原来我父母也常说:即使天上掉金元宝下来,如果你不起早也捡不到。智商高,却“四体不勤”也是不可能成功的。智商不高,但“勤能补拙”。凡是搞艺术,靠手艺吃饭的,如果像我以前那样懒惰是没有出头之日的,甚至养活自己都难。“业精于勤”是经过无数人,无数事实证明过的朴素道理。如果你是勤于思考分析、勇于探索创业的人,成功的几率一定是很高的。

     “生命在于运动”。好运动,就是勤勉的表现。我认真收集研究过许多长寿者的不同原因,发现有一个特点是共同的,就是手脚的勤快。我就想:我们为了身体健康每天坚持健身锻炼,和每天做家务活动手脚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吗?当然做家务枯燥、繁琐、无趣,且周而复始,但习惯了,却有丢弃烦躁,让人心静的作用。每天能够在自己料理过的简洁、优雅环境里生活不是很惬意吗?著名艺人成龙就说过他每天都会亲手洗涤自己的内衣和白袜子。自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自己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是最好的,自己的事情还是自己打理好。我自交流去外地工作以后,就是这样做的,坚持下来了,成了习惯,也蛮有成就感的。

      我妻子的勤快是一贯的。她从外面回到家里,不管是多么疲劳辛苦,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而且动作很快。她也常闲庭散步,我情愿相信她早已把家务完全料理好了;也有人说家庭主妇都是吝啬的,我宁愿相信她可能在家庭财务支出上把持较紧,绝对不会吝啬自己的体力劳动。她说她是热爱生活,热爱这个家才会如此的。我知道对于这个家,她的勤快是无条件的,是全天候的。与其说是一种秉性,不如说是一种热爱。难怪说女人是一所学校。我这个顽石终于开窍了,我这个懒人也开始勤快了。

     由于坚持勤快时间长了,我有了新的收获。我对“勤"的认识提高不但表现在行动上,还在思想上有了升华。我坚信“天道酬勤”。我以为“勤”和奋斗结合就叫勤奋,为了目标,孜孜追求,要和自己较劲;“勤”和劳作携手,就叫勤劳,有辛苦的意思;“勤”和勉励在一起,就是勤勉,很励志,也是持续不断;如果“勤”和快乐牵手,那就应该叫勤快。故此,我们的选择一般都是勤快。因为选择了勤快,就选择了效率,选择了健康,选择了文明,选择了快乐。而然我选择“勤快”还有新的意义,那就是爱情和幸福。

     四体勤快全为爱, 一生平安天酬勤。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