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正 名 " 投 机 ”  

2013-10-16 17:04: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照投机的字面意思解释,投机就是迎合时点,抓住机会做文章。它可以涉及许多方面,在此我仅就经济领域的“投机”作一些辨析。
     过去我们国家有个“投机倒把”罪,几乎把“投机”搞臭了。好像谁都不愿意和投机沾边,明明自己的经济行为是投机,硬说是抓住了机遇。说到投机智慧都有一些支支吾吾,投机行为被矮化了,从此“投机”就成了贬义词。
     如果把投机和投资联系起来,可能也还有些人混淆,甚至有的人以为投机和投资是可以相提并论的。连投资大师巴菲特都说:投资关心的是企业和资产的增值,而投机就注意市场的价格和利润。其实投机就是投资行为的其中一种行为而已,只不过投机最关注的是时间和机会。
     投机者一般没有信仰,没有偏好,以投出的资产在自己的预期内取得利润最大化为目的。投机者不是企业家,是个纯粹的投资家。可是在现实生活里却遭到了许多鄙视的眼光让人费解。试问那个投资大师没有过投机行为?试问那个快速致富的富豪财富取得和投机行为撇得清干系?世界上那么多的炒股者没有投机?我国近几年新起的炒卖房产致富的人不是投机者?应该说投机是最正常、最普通的投资行为。
     投机活动是最能以小博大的行为。所以很多人都以为是投机就能取巧,甚至热衷于投机,不撞南墙不回头有之,撞了南墙仍然不回头的也大有人在。殊不知这是一项高智力博弈活动 。虽然有偶然事件,那是很难得的。投机不是光有想法就能从事的投资。你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吗?因为在投机活动中一着不慎,全盘皆输的案例时有发生,要有自律和耐心,更主要的是做好随时止损的准备;你输得起吗?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一方面,从事投机活动还要有输得起的实力,一般成功的投资者不会倾其所有进行投机。你有看透市场、抓住有利机会的本事吗?投机是高智商独立思考的结果,不是盲目的跟张。投机是训练有素,果断决策的行为,不能左顾右盼、靠侥幸猜测。投机不做企业,不卖产品,只研究市场规律,寻找、认证、精算、抓住机会不放。因此投机行为看起来是最简单的投资,实际上是最不容易做好的投资。
     投机作为投资行为和其他投资行为同样要研究时空变化规律、政治环境,政策走向、法制生态、风情民俗、人性特征、科技发展、市场异同等等,只不过它专注的是预期。成功的投机者不但是个预测家,而且是个果敢的操盘手,是理论上存在的赢家。但是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这样长年专门做投机的成功职业投资家了。市场瞬息万变,未来谁能笃定?预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短期马马虎虎,也只可偶尔为之。就是世界上现存的大投资家都不会固守这一种投资手法,因为在现实生活里专司投机的投资者都没有成为投资大家。
    投机是预期,不是赌博,更不是“偷鸡”。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