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钱荒”是怎么回事?  

2014-01-09 11:47: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年我国银行界从六月末开始出现钱荒,以后逢月末、季末、年末都有钱荒的现象发生。原因有很多,我梳理了一下,导致钱荒出现的因素可能是:
     1.扩张性的惯性思维致措手不及。前几年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让市场货币流通相当充裕,谁会想到出现钱荒?即使是新届政府不再像以前那样超量发行货币,市场紧缩也不会那么快。现实往往就出人意料,当某家银行出现了资金头寸的紧张,其他银行也像得了流行感冒传染一样,没有一点防范思想准备。
     2.金融机构的增加及成长分流了资金存量。近几年增加的银行机构应该是国内历史上最多的,尤其是放开了可以成立民间银行的闸门以后,银行机构还在增加,那么每家银行都要有备付金存在,每家银行业务都在发展成长,自然会分流原来的资金存量,分布在各家银行的资金就不会像原来那样宽裕了。
     3.资金分布结构性不均衡所致。在各家银行资金头寸不是完全充裕的时候,某家银行的头寸短缺需要在银行之间拆借,其他银行就不会像以前那样大方了,银行界的资金紧张局面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出现。
     4.银行信贷杠杆的作用。贷款增加,存款就会增加。如果不加合理的限制,信贷会让虚拟的货币量不断增加,而实际可供使用的资金量就不可能水涨船高。需求被调高了,供应又跟不上,资金紧张就一定会出现。
     5.非金融机构存款直接存央行的增加,自然减少了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包括国家财政、行政机关存款,保险、证劵等机构存款在商业银行有所下降。
     6.在途资金的影响。虽然现在异地及同城款项汇划都实现电子化、网络化,还是有人为、且他人不可控的因素存在,让在途资金增加,影响银行的资金运用的预测和把控。
     7.商业银行的月末、季末、年末存款考核加重,诱发了钱荒。谁都知道月末、季末、年末去银行取钱或转账支付款项是很难的。在一定意义上说,银行设置存款时点考核制造了市场的资金紧张。
     8.民间持币增加。每到月末、季末、年末去银行不能取钱转账,企业、老百姓就会提前持币,已备之需。无意加重了银行资金紧张的负担。
     9.金融掮客的行为助长了钱荒。每逢月末、季末、年末金融掮客的活动相当活跃,他们为银行拉临时存款,希望银行资金愈紧张愈有利可图。
     10.国际热钱的进进出出。世界上趋利的热钱不可控,也没有办法预测,只有做好合理备付了。
     对于市面出现钱荒老百姓起码有两点想不通:一是市场货币相当充裕,怎么会出现钱荒?二是个别银行有钱荒可以理解,出现大面积银行的钱荒就不可思议了。
     出现钱荒是有诸多原因,但有两件事央行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第一是要有预警。作为金融机构的管理部门是应该做到的;第二是及时调剂,不要坐视不理,一时的钱荒不能证明前两年过量发行货币的科学合理。试问在市场货币完全充裕的条件下,各商业银行的存款又都会上存央行,我们央行做好了这些工作,还会出现银行钱荒吗?
     钱荒不可怕,让老百姓的心慌可怕。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