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好整理”的妙处  

2014-03-28 17:18: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末玩得比较嗨,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时间,只好留宿好友老庄家。次日起床时看到他的衣柜里摆放整整齐齐的衣服时,我惊愕了:居家过日子还有这样认真仔细、将平日穿洗的衣服整理的如此精致,竟然胜过商场橱窗内摆放的商品服装的美观;我折服了:他那好整理不厌其烦的态度,且乐此不彼的生活惯性。
     回家的路上我的头脑里不得不反复咀嚼着“好整理”的意义。首先”好整理“是热爱生活、从容不迫的表现。老庄只是轻描淡写地用"只是为了再用时方便一些"口吻回答了我的赞叹。可见其荣辱不惊的自然。其次我以为整理的功效,不但是整理了环境物件,还整理了人的心情。在整理过程中可以让内心渐渐地安静下来,可以帮助自己除却浮躁,沉淀心情,总结得失,重整旗鼓,或许还会意外收到调整心态的可能。再次就是像老庄那样的善于整理环境物件,还是创造美好的过程。省去无聊,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让享受生活美好的愿望发挥的淋漓尽致。
     大多数人都喜欢在整洁、优雅的环境里生活,只不过他们夫妇自己乐意亲手打造,老庄更偏好之。我们交往二十多年,彼此熟悉。但我还是愿意从他”好整理“的习性中描绘出他给人的印象:他是一个对工作很敬业的人。他对家庭环境物件整理如此的认真、专注,你能怀疑他对工作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态度吗?秉性就是那样,我作为同事也见证了他的一以贯之;  他是一个细致、有条理的人。他对工作和生活从不马虎,一贯是有条有理。让他处理过的事情就是井然有序、一目了然; 他是一个有生活情趣的人。他有许多业余爱好,一般都会到用心用情到极致,创造、享受美好的意境,使其容易成为玩家高手;他还是一个从容、自信的人。他做什么都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不打无准备之仗"是他的口头禅,他的好整理行为无时不在证明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从他的人生轨迹看不出有大起大落的痕迹,只有一道比较园润的弧线。对于我这个时常犯”眼高手低“迷糊的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参照标杆。
     在现代文明生活里,很难想象得到生活细节上邋遢者能在机械精工制造业出人头地,也难想象出一个生活不好整洁甚至有些无序的人能有什么清晰的工作思路,以及有条不紊的执行力。据说有前某中央领导下基层考察,会细心地拉开被考察者的办公桌抽屉观察整洁程度,来判断其条理性和干净利落的工作魄力。我也尝试着理性地爱上”好整理”,现在有进步,但还是与老庄有差距。我在努力学习中体会到:勤快是整理的基础;整洁是整理的初衷;为了明天生活的惬意是整理的又一层次;寻找、创造美好就让整理上了一个大台阶;坚持行动上好整理与内心常整理的兼容,也让整理助推热爱生活的信念登上“金字塔”上的塔尖。所以,好整理与其说是人为习性,不如说是一种科学理念。
     有人把“好整理”与举轻若重联系起来,说是容易犯琐碎,轻重缓急不明确的毛病。一个人无须老在原有的一亩三分地上打转并且沾沾自喜。如果我用前国家总理周恩来常以举轻若重自居的例证来回答这些絮叨不是绰绰有余吗?本来吗,我们平头老百姓哪里有那么多的大事经常要举重若轻呢?我以为持有“好整理”的秉性终身受用。我是“好整理”的拥趸者。
       



  评论这张
 
阅读(4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