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总理“清单” 秀色可餐  

2014-04-29 17:00: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政策措施,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首批推出80个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民间投资清单包括:
   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
   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
   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这次会议还明确: 一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二要全面清理有关法规和规章制度。坚决废除和纠正妨碍竞争、有违公平的规定和做法。三要加强生产经营等行为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坚持依法平等、公开透明,把握好监管的“公平秤”,坚决杜绝监管的随意性。四要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五要改进监管方式,整合执法资源,消除多头和重复执法。
   国内经济专家就此普遍解读是:1.让市场发动机更强有力。2.让企业拥有投资自主权。3.松绑及时、稳住投资作为稳增长提供动力。除此以外窃以为国务院此番推出80个民间投资“清单”的意义还在于:
   给民间投资真正意义上的开闸放水,而且比较具体。届政府也提出过鼓励民间投资36条,落到实处的少。改变了过去中央政府政策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现象。给了老百姓参与大项目投资的许多信心。
   给地方政府做出了榜样,让基层感觉中央政府是下了决心让民间资本活跃起来。同时也是给国企新一轮改革做示范。
   给当前滞涨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让民间资本有了实实在在的去向,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缓解通胀压力。
   给宏观经济调控操作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改变老套做法,不在货币信贷政策上打转转,施行微刺激,在微观上扎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为高企的房价釜底抽薪。
   给有限的资源优化配置创造一个合理的空间。大量的民间资金老是躺在银行里,有养虎为患之险。民间资本也不好过多地游离在虚拟经济之中,有实体经济的承载既安全,也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但是,有“清单”就说明有所放开,还有所没有放开。“非禁即入”似乎让人感觉还是写在文件中词语。但愿对民间投资的放开更彻底一些、速度更快一些,而不是一阵子。
   有关民间投资政策放开了,民间资本会放心放开地投出去吗?要有鼓励的利好政策配套,媒体还要有加强宣传的力度。尽快让老百姓知晓、有更好的投资期望。
   中央政府有政策放开了,下面会马上放开吗?所以总理有担心,也有严格的要求:放权不到位要查处。
   “清单”目前还是写在纸上的东西,的确秀色可餐。要真正变成大众希望的香甜可口饭菜还有一段距离,还需上下共同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