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要奇迹 还是要常态  

2014-05-15 11:15: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着实是卯足了劲。于是乎也引来了一些外人心怀叵测地溜须拍马:中国经济了不起,中国经济创造了三十多年高速发展的奇迹。别人说说也无所谓,可是偏偏我们自己有的人听了则兴奋不已,真的以为我国的经济创造了奇迹。大会小会、大报小报包括平面、立体媒体都连篇累牍把我国经济冠上奇迹的头衔。就连那些著名的经济学家也凑热闹,“去年我国又取得了经济大发展的奇迹,今年还是有经济高速发展奇迹出现的可能”喜欢用“奇迹”这个词,好像没有“奇迹”就不能表达自己对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欣喜。

     我国的经济发展是奇迹吗?

     毋容置疑,我国的经济发展是快速的,是进步的。三十多年持续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至今还没有歇一歇的意愿。目前我国经济建设的规模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二,成绩斐然。可是人均财富还很落后的。与我们这个有5000年文明的国家是不相衬的,更不要提我们曾经长时间是世界第一号的经济大国。应该说过去三十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是十年文革致全国经济崩溃后的自我觉醒;是内聚动力后的猛烈爆发;是落后者的追赶;是在和平时期顺应世界经济大潮的自然进步。可是我们的“顶层”有些头脑就发热了,可能是受过去“革命口号”的长期蛊惑洗脑。动不动就要超英赶美,日新月异。一厢情愿地多快好省。如今又提出又好又快,好像全世界经济发展都听其使唤。一季度的经济回落是在合理区间,有不少高管还是坐不住,提出要采取非常规手段。都是经济高速发展狂热症惹的祸。

     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是在向先进国家追赶;我国的经济技术还要向发达国家学习;我国的经济制度还有许多弊端要加以克服。我国的经济目前怎么就成为了奇迹呢?

     奇迹是什么?网络百度说:奇迹是不同寻常,是极难做到的事情做到了;是无法从科学角度进行合理解释,且发生的概率极低的事情;是在常量中集中产生出现无法解释的变量,进而促成不可能出现地结果;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现象。

     看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不便与奇迹划等号。如果硬是要贴上奇迹的标签,那也是病态心理作祟。谁不知道我国的经济发展是付出了沉重代价的。要说是奇迹那是破坏性的奇迹,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下降了。饮水不放心,食品不安全,空气有雾霾,环境有污染,出行有拥堵,治安有危机;是寅吃卯粮的奇迹,到处乱伐乱採,到处都有铺张浪费,我国的许多资源都被枯竭了。是患上不断扩张发展的狂热病奇迹,有了驶上快车道的惯性,停止了刺激就浑身难耐且有至饮鸩止渴而不顾;是不断建设不断拆迁不断回头补课不断修复漏洞的奇迹。拜托!不要太折腾老百姓了,有太多人反映灵魂都赶不上身体的速度,晕车得受不了了。

     如果说奇迹是客观存在,那么奇迹也是短暂的,局部的。天天如此就不叫奇迹,自己比自己过去的稍微进步也不是奇迹,和大家同发展逐步与国际接轨还是谈不上奇迹。

     如果说奇迹是一种主观愿望,那么就要具备奇迹出现的充分条件,如若不行还要付出补偿性还债的代价。我国是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一下跃到社会主义社会,以为奇迹出现就把资本主义社会给省略了。你看现在不是要往回走吗?间接补上这一课,称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奇迹的出现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谁见过一直在高速奔跑的人?据说我们的经济发展“奇迹”基本上是靠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运行,年年是由发行货币来托底的。该改改了,否则以后的日子如何过?还是理性一点好。也快过,也疯狂过,GDP能保持在每年增长5%就可以了。目前国家的高额外汇储备成了负担,不要再有刺激的“顶层设计”,不要被“奇迹”绑架。回归正常,循序渐进是成熟者的选择,是真正的科学发展。

     如果说奇迹是属于不正常,那么我情愿不要奇迹。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