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央行促贷 且听且斟酌  

2014-05-16 16:35: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国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出现了量价齐降,好像是在开始挤压此前积累的泡沫。近期央行就此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意在防范住房信贷风险,防止踩踏式信贷做空房地产,确保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国家货币当局希望:1、商业银行能够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加大对房地产市场信贷投入;2、以个贷作为优先发展品种;3、个贷合理定价;4、提高个贷工作效率;5、有效控制相关风险。

     俗话说:听话听音,锣鼓听声。国家层面的货币当局这时候针对现行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发出声音,无疑有一定的意义。
     给大家表明一个态度: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还没有崩盘,高层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兴衰。房地产行业在相当一段时期还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它的市场走向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国家不会不管,也不会让其随意坍塌。央行主持会议凸显坚持金融稳定确保经济稳定增长的主题。同时也明确告诉市场一个信号:部分商业银行停止房贷是因为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拐点现象,要认真对待,防止房地产崩盘的风险。

     提示商业银行不要做房地产市场崩盘的推手。延续了央行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的政策基调。提示商业银行要继续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强调合理定价利率以及首套住房需求,着重民生,讲政治。并且认为部分商业银行对房地产信贷风险有过于夸大之嫌。告诫商业银行不要推波助澜,陷入不义,房地产一旦有问题首先会严重地拖累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

     只是一个指导性的意见而已。央行这次的窗口指导没有新的配套金融政策,也没有作强制性的指令,连事后的督查要求都没有。只是为了让真实的自住需求能够得到信贷支持,这本来是高层的一贯政策,而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安抚市场信心,不要让房地产市场在此次调整中出现断崖式下跌,这个时候,不能让银行出现出现踩踏式逃亡的场景。 提前量的告示,防患未然。

     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有所为由自己判断,有所不为要有金融监管。我国的金融监管机制应该就是如此,商业银行贷款的投向会有自己的判断。他们会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盈利目标要求、风险偏好决定如何应对市场发放贷款。商业银行当然会根据央行的指导性意见考虑下一步的信贷计划安排,具体操作有一个时间差,所以市场反应不会是迅速的。

     检验“和风细雨”式的宏观调控让市场接受程度。鉴于此前房地产长时期单边大幅上涨,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泡沫,监管层一定是小心谨慎应对。预期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这时候相关层面一定要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不能让谣言和谎言充斥舆论,尊重民众的知情权,这样才可能保持市场的稳定。这次监管层投石问路的提示,是测试市场的反应,也是释放大众的忧虑,还算是传递市场发展的正能量。提前堵住所谓“负面新闻占主导”的问题出现。 确保不出现大的风险事件,以金融稳定来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央行喊话促贷不一定是拯救房地产市场的良药,起码可以视为安抚市场的“心灵鸡汤”。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