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说说“二”  

2014-05-02 11:42: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说一不二。通常以为“二”是没有话说的,但是有一就有二。关于“二”还是有话题的。
    一般而言,“二”是贬义词。说到“二”就会与傻子呆子联系起来。什么二货、二愣子、二癞子、甚至还有负面的二流子都会出现。完全把“二”列为劣等范畴。似乎逢二必傻、必输,硬是活生生地把“二”打上不好的烙印。其实“二"只是自然现象里最平常的一个数字而已。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因为有了“二”的欣然出现,让一不至于孤独求败,与三、四及万物也能连接起来。“二”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二”的出现还是频繁的。你看:天地成对,白昼转换,南北反向,阴阳互补,黑白两道,男女不同等很多现象都是由“二”来搞定。世上有了“二”,就有了对称,就有了平衡。有“二”,就有了不一样的新世界。故此说一不二是独裁,是封建专制的遗风不过分,它与现代生活的民主、多元、普世等流行元素格格不入。有“二”,事物变化的方向就有了多样的选择,人们的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
    “二”本来是没有什么优劣标签的。如果一定涂上一点色彩,抑或能传递出正能量。我们不可以歧视“二”,仅仅是次一等,也是优秀群体中的中坚,肯定不是普通的一般。若是把“二”看着是备胎,那也只能是为一准备的。二最靠近一,比谁都有可能成为一,就像是说谁都不可以忽视一个储君的存在。如果“二”是属于多项的,那么加起来就一定是一。例如在高考中纵然单科成绩没有第一,而都是第二,那么成绩总和还有不是高考状元的道理?“二”虽然不是顶峰,但接地气,与更多的众生打成一片,没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担忧,最懂得人生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温润厚道的、自然长久。
    没有一的光环,背负“二”的无奈。毕竟努力了,更加知道自己的短板。一般“二”是具有自知之明,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成为一有机缘巧合的因素,有时候也是上天安排好的,甘当配角体现价值没有遗憾。不会质疑自己的努力和优秀。如果“二”还有进取的激情,就会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支持,不必藏着掖着,坦然面对,勇敢争取。也不惧暴风骤雨,老二的前面终归是有老大挡着。而老大的委屈和酸楚就无处述说了,所以大多数人山东人情愿自诩为“武二郎”。
    不是没有一的可能,韬光养晦就是“二”的最常姿态。时刻准备着,又要留有余地,进退自如是理性的“二”。避开了不必要的妒忌、纷争,让“二”更谦逊。积极的“二”不等于张牙舞爪,“二”是有耐心的,始终是一的跟跑者、督促者。“二”的全程都是努力的,如果没有二参与同场竞技,一就不会有那么优秀的成绩。
    人生如果没有一,做个老二也是不错的。知足常乐,自嘲轻松。人一辈子不想在一棵树上吊死。偏好示弱,少了霸道锐气,也少了摩擦碰撞,一派和气,低调从众,不会有人故意找茬、怄气、结樑子,生怒气。吃亏是福,常怀博爱,生活不徐不疾。没有剑走偏锋的刺激,恪守中庸,不偏不倚,崇尚无为之道,源远流长。
     在人类哲学界就算是一,也要一分为二,那是至高无上、颠扑不破的真理。
    选择“二”就是要加倍争取;选择“二”就是自信敢疑;选择“二”就是不一样。 世间万物没有单个的“一”,全都是从“二”开始的。二是自然界平衡存在的法则。
     一不做,二不休。说到“二”,就可能喋喋不休。然而,“二”是比较的前提,“二”有平衡的筹码,“二”为智慧的化身。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