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粉丝经济还在发酵  

2014-05-13 17:22: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租车上,司机问我为什么不用“嘀嘀打车”?每趟车可以节省3~5元钱。我说这钱谁出呢?司机回答是腾讯公司。

     我记得去年下半年淘宝的天猫超市与京东商城的商品价格血拼。

     五一期间的某街头有苏宁、国美、永乐三家家电大卖场都说自己的商品价格最便宜,都拼命自我杀价,标榜自己商场卖出去的每件商品都比其他两家至少便宜5元钱,虽然我也没有去一家一家比较。

      . . . . . .

    我就纳了闷:他们如此作贱自己究竟是图个啥?后来有人告诉我一些商家不惜血本是为了拉客户,想尽办法培育自己的客户群,让更多的人成为自己公司的拥趸。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培育自己的“粉丝”吗?花代价培养粉丝客户的消费习惯,适时植入有偿及增值服务,达到拥有客户的消费行为,也应该是属于“粉丝经济”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

    经济 理论界以为:粉丝经济泛指架构在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被关注者多为明星、偶像和行业名人等。这里的核心是“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大部分是运用明星、偶像和行业名人的影响来建立的。而上述现象是用利益来引诱、或培育消费者与自己的关系,从而建立完成“粉丝与被关注者关系”。极力放大了营销管理学中的客户资源运用效应。方向一致,手法翻新,可以视为粉丝经济的发酵。

     我们知道粉丝经济除了利用明星、名人效应,还有品牌的影响。例如体育服装里的耐克和阿迪达斯品牌就有许多对其崇拜着迷的人。一般粉丝经济与时尚搭界紧密,一波一波让人躲避不及。那么用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来完成培育粉丝应该算是另辟蹊径。

     不论你对粉丝经济褒贬如何,它就在你身边。它的商业功效是不可否认的。它创造了时尚,刺激了消费,拉动了GDP,甚至快速传递了文化,粉丝经济“袭人”挡都挡不住,不管你是如何淡定、执拗,粉丝经济是贴身紧跟的。

     当今粉丝经济走红是有附加了社会原因的滋生土壤:一是快餐文化当道;二是浮躁心态流行;三是网络信息助推;四是流程简单、快速、低耗、易行。如果还要挖潜原因,那就是政界“树典型,学榜样”的翻版。

     尽管粉丝经济的现实作用有其局限性。我们既要不让一波一波的造星选秀主宰流行文化,又要让价廉物美的第三产业服务当行其道。但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合理的运用粉丝经济的功能还是有积极的意义:创建百年老店,牢固品牌意识。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形式上不断翻新,更多的惠及民生,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粉丝经济就那么回事,窃以为不过是商业模式的一种。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