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仰望泰山  

2014-07-12 22:43: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没有去过泰山,但在心里对泰山深埋着一个“敬仰”。

     或许是泰山为五岳之首,或许是历代皇帝推崇的文化名山、唯一功德封禅之地,或许泰山就是我精神上的“高大上”。我喜欢诗圣杜甫对泰山的描写: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发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据说泰山地处山东省境内,又名岱宗、东岳,为我国名山之冠。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的寄托之地。孔子曾说:登泰山而小天下。历史上还有许多文人墨客极其崇敬泰山为人文精神的顶峰,如:稳如泰山。也有民间把尊敬的岳父大人比喻泰山的,从我个体对自己的岳父印象而言是恰如其分。因为我的岳父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座泰山。

     我的岳父山东临沂人士。早年参加抗日队伍,后随军南下。做过公安保卫工作,担任过国企厂长,是5.1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离休后因患肾衰疾病医治无效,于1998年离开我们,至今已有17个年头。

     我与岳父相处时间不多,但他仍然是我见过的最豁达的一个人。整天都是乐呵呵的。离休没有上班呆在家里也没有闲着,有时候自己做子弹去野外打猎,还经常主动联系帮助临近的乡镇企业发展经济,用仅有的家当作为垫资,收不回也不着急,他总是乐观地以为每月有工资到手,全家饿不着。任何困难在他面前就都不是事,在他生病痛苦、生命垂危时都不见他皱过眉头。

     与我的岳父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大方。他身边如果有什么东西,被交谈者看中,他一定会让其带走,慷慨赠送,无论贵重与否。80年代初期上海凤凰牌自行车是个紧俏货,正好他新买了一辆头一回骑着去上班,被车间人称“刺头”的年轻人看中,他二话没有说,当场就将崭新的自行车送出,让“刺头”感动的说不出话来,传说“刺头”从此头上不再长“刺”了。

     不知道是为了鼓励我学习书法,还是要在家里倡导和谐的文化氛围。他让我写下榜书大字“和”与“忍”二字至今还挂在家里的墙上。那时候我刚出道,他关心提示我的成长从来是点到为止,把“润物细无声”培育方法发挥到极致。除非他非常气愤,他很少用严肃的态度对待别人,一般说出话语都是正面鼓励的多,或者点化别人的语言都是那样的幽默风趣。他身边经常围着许多人,有同事、战友、文化人、一线工人、地方政府领导。可以这么说与他相处过的人差不多都成了他的朋友。岳父乐于助人,朋友和他在一起自然感到轻松与快乐。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他除了要照顾教育好五个子女,还要关心帮助山东老家的亲朋好友,以及河南郑州的岳母家人。我们大家都自觉地以他为轴心,他走了,几个亲戚家的来往也少了。

     岳父文化学历不高,他老人家却给了我许多正能量。其中有三点人生启迪让我终生难忘:一是他总能以笑呵呵对待一切困难;二是他花完了自己的钱,却留下了慷慨大方的精神;三是和谁都可以成为朋友。他的大名叫:松德,真是形象地概括了他一生的品行。他有松树般的坚强挺拔;他又像是“乱云飞渡仍从容”坚韧不屈的劲松;他还有愿交天下朋友如迎客松的胸怀。据说泰山上的松树就有如此的品德。想到此,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一句现代京剧《沙家浜》的唱词: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  . . . . . .

     我没有去过泰山,但今年我一定要去朝拜泰山。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