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猜,并忌讳着  

2014-09-26 17:02: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离开体制内下海的生活已有许久,可是在梦里我还不时地会念起过去在岗位上,在班子里的那些事。是惯性?还是心有余悸?

     想起来就像昨天一样:A的弟弟买了一套房子,C就猜测是房地产商老板的贿送。B买了一辆二手车,D就在他的圈子里放风:一定是某老板半卖半送。好像这一辆车的过户手续是他亲手办理一般。E戴了一块新手表,C和D同时估猜其产地如何、价值几许。那脸色和眼光就像审讯犯罪嫌疑人一样的认真、坚定不移。在一起工作生活有如此的热衷猜测、窥视他人的人,相互的关系一定好不到那里去。像有这样的搅屎棍在一起,不但不会有友好、安宁的日子,而且天天会是如履薄冰的颠颠颇颇,紧张焦虑的战战兢兢。有别人的不厌其烦猜疑,我不厌烦都没有办法。会质疑其人品,会厌恶其变形的猥琐嘴脸。即使是我不随意猜疑他人,但防范的心理被强化起来。这时候这个地方的相互猜疑职场生态就像夏日的杂草那样疯长着,在院子各个角落里蔓延着。

     有猜,就有忌讳。有攻,就有防守。本来是和谐的同事关系,被无端的猜忌把人折腾成像得了传染病一样,一霎时变得有隔膜,相互的间隙距离被拉大,团结一心不可能,勾心斗角与尔虞我诈乘虚而入,何况还有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职场文化加柴添火,每天的生活像是有人跟踪,而且在摄像机镜头下工作是有令人窒息之感。你的小车去过那里,他和那个异性有接触都成了C、D在小圈子里津津乐道的话题。有道是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可是天天要应付着有鬼敲门的心情也不会那么平静。对于那些无故的猜疑搅浑了多少人心不言,耗费宝贵资源和时间精力用来无端揣摩人心实在是可耻。先贤老子曾说: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

     疑心生暗鬼,猜测必多忌。好猜疑一般是由狭隘的妒忌心理起因,是拒绝他人的开始,谁都不可信,谁都要怀疑,有谁与你做朋友?无端树敌,自设障碍,画地为牢这也是现代企业团队建设的大忌。 猜忌是烦恼的伴侣,除非天生有窥视他人的好奇心,作茧自搏要甩都轻易甩不了,猜忌多了脑门上的皱纹一定不会少。猜忌一般是先入为主,容易封闭工作思路,更难以团结他人。猜忌给人以添油加醋的话柄,坊间是非、八卦从此风生水起。古人视“猜忌”为天下之乱源是有道理的,如“主猜臣则诛,臣疑主则反。主疑臣而不诛则臣疑而反,臣疑主而不反则主必诛之”。不可否认猜忌是卑鄙灵魂的还魂衣钵,害人害己的毒瘤恶习。

    有猜忌,就一定有误会,有些猜忌会害死人的。相传东汉末年,曹操刺杀董卓未遂,败露后与陈宫一起逃至吕伯奢家。吕伯奢吩咐家人杀猪款待二人,自己前往西村买酒。但曹操听得磨刀之声便起疑心,误以为要杀死自己,于是提刀将吕氏一家灭门,并自言“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这是一幕由猜忌导致的典型人间悲剧。曹操在逃难这一特殊的情况下,慌乱中起疑心将他人杀害,是缺乏安全感的反应,可以说是情急中的误判。生活中还有许多莫名其妙的猜忌是“防人之心不可无”误导,对陌生人格外设障;还有就是有的人没有自信心,整天疑神疑鬼,好像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惯性防卫;当然更可恶的是那卑鄙人格的作祟,以自己肮脏的心理来揣度、想象别人,甚至无事生非,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这种人到哪里就会乱到哪里,属于害群之马,必遭天谴。

    天下之事哪有那么多要猜疑的?好像是天天要侦破案子一样,越俎代庖司法部门和监督组织的工作累不累?人之初性本善,相信大多数人是好的。要有阳光的心态,整天用阴暗的心理去度人又能多几分收获?还要有自信,努力了,真诚待人错不到哪里去。就算一时不理解,起码自己是坦然。少一些猜疑,多用事实说话。生活中忌讳少了,快乐就会多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