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年 味  

2015-03-02 20:18: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二,按习俗和旧规矩在老家还是过年的日子。大人小孩仍然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还没有来得及反刍。不过这时候记录的心理感受,咀嚼年味是什么,不一定全面,却是真实的。

     年味首先是一种乡愁,尤其是离乡背井的人有这种感觉。从今年返乡率前五位的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城市看,原籍外地的人回老家过春节的概率越高的地方过年空城可能性越高。三十多年前我国的交通运输部门还没有专设“春运”一词,随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家战略推进,农村劳动生产率逐渐提高,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被解放出来,直接导致千家万户都有人去经济发达地区打工的热潮。毕竟是去异地他乡打工而不是定居,到年底总是要回家的,那么在春节要到来的时候“回家过年”就成了人们期盼的情怀。“春运”也应运而生,加上国家设立“春节黄金周假日”的助推,我国春运人次逐年上升,2014年40天的春运达到  36亿人次,可以说这是全球人口大迁徙的壮举。春运在我国兴起是一种经济现象,还是一种中华民族传统家庭文化积聚的力量迸发。不像游牧民族,国人的大多数几千年就是如此以家庭为单位农耕群居,家庭观念根深蒂固。到了年底,不怕再远再难、不论有钱没钱,外出的人都要回家一趟,和家人一起吃团年饭有无可替代的温暖。

     团聚是年味的重彩。先圣孔子在《论语·里仁》中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人们为生计无奈要外出找活干,但到过年,外出的子女一定会回到家里围着父母膝下除夕团年、守岁。与老兄弟、老姐妹非得要欢聚的;与老街坊、老邻居肯定要打照面的;与老叔、老舅亲戚家一定要走动拜访的;还有时间可能要与老同学、老朋友约会交流。这种在集中日子的拜年互动,这种松散式的团聚只有在过年时间里才特别的有韵味。这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兴办婚宴、生日庆典的,会比平常要多一些。我父亲80岁那年我特意陪他去祖国南端海南三亚过年,意在避寒,也是陪他出去旅游过一个没有迎来送往的轻松春节,老人家当时是高兴的,可是回到家里又说在海南游玩只要穿短裤汗衫,一点年味都没有。我想可能是习惯了在寒冷的环境里过年,于是第二年我又抽出时间订机票陪他来到北国哈尔滨市过年,去亚布力滑雪,去太阳岛看冰雕,在中央大街吃东北乱炖。回到家里他却说以后不要乱花钱去外面过年啦,过年期间看不到一个熟人没有什么滋味。是呀,大多数人过年喜欢和亲人、熟人在一起乐呵,互相拜年,不论大宴小聚都是香喷喷的。没有了这种亲情团聚的氛围,过年的味道就会寡淡许多。

     还有一种年味叫怀旧。我有一邻居家的过年形式有些不一样。兄弟五人,个个土豪,分别从事医药生产、酿酒制造、房产开发、农产品加工、金融外贸等行业,十多年前在老家选了一块地,每家做了一栋房屋围在一起,相约每年要携全家大小来与老父母亲和乡里乡亲吃土菜像以前那样过年、回味童年的日子。据说平时从来没有整齐聚在一起过,但过年在老家相聚是必须的,连续十年没有间断过是不容易。那五栋房子好像是专门为过年而建造。我家过年每次都有20多个人在一起团聚,也尝试过除夕夜在酒店吃大餐,打肿脸去过外滩三号法国菜餐厅消费,扮土豪在金茂大厦凯悦酒店旋转餐厅寻找“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尽管自掏腰包还是以为在外面应酬赴宴。如今我笃定过年一定在自己家里,甚至觉得有父母主持操劳的年夜饭就能嚼出特别的亲情味道。因此我不小心较早地得出了回老家过年有助家族兴旺之功效的结论。在自家里过年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回到家里就可以很容易地把心放下,踏实稳当。同时可以不必顾忌其他按习俗祭奠先祖,遵从自己的心愿念旧思远。我的个人记忆盒子里以前小时候吃着母亲亲手做的油豆泡包肉、穿着新衣服放爆竹就是过年,以至当我看到赶卖年货的人们背后的扬尘,或闻到爆竹燃放的硫磺气体味,我那要回家过年的情绪会徒然升腾起来。

     最让人认可的年味可能就是给自己身心一次彻底的放松。过去我在单位上班时有积攒假日在过年期间多休息几天的经历,春节时间在父母身边,又有家人相伴自然有乐不思蜀的情愫。过年不上班不愁事,身体休息,精神放松。翻阅闲书,游戏怡情。一般不谈工作生产,即使有什么不开心也会一带而过,是人们联络感情、忘记积怨、化解矛盾的好时机。餐餐美酒佳肴,天天歌舞欢笑,神仙生活不过如此味道,体态不发福才怪,像是对来年工作劳动体能的充值储备。我老家有这样的谚语:吃了元宵粿,各自找生活。除夕至元宵前前后后有二十几天都属于过年都是休息的日子,谁不指望啊。

     尽管有年轻人不尽同意,我还是要把春联、红包、欢聚、美食、休闲、怡情等元素揉进年味里。对于年味,我已经品觉了许久,实在给不出一个让大家都认同的味道。不过我还是要说,年味,就是乡情、亲情、旧情释放的交响乐曲。

  评论这张
 
阅读(360)| 评论(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