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成本漫议  

2015-03-12 21:59: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差外地学习听讲座,我一般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听课时认真笔记,会把讲课人的要求一一完成。每次都觉得舟车劳累,花钱耗时来回一趟不容易,可能是在意学习的成本高,所以我比当地的同学到场学习都要早一些时间。

    世博会期间,我曾分别陪着几拨亲友去参观世博园。当我看到有人为参观沙特馆排队十几个小时的现象不以为然,总是以为自己在上海不着急这样为参观一个馆辛苦排队那么长时间,以后什么时间有兴趣参观都方便,不要花费什么。以致世博园区的大部分场馆都拆卸走了,我还是没有去。我当时问外地亲友怎么有那么大的兴致和耐心参观大部分国家的场馆,他们差不多都说来一趟不简单,花了钱和时间不看完划不来。原来他们不仅仅是对世博园区里的各国家的场馆有兴趣,而且是和我一样对自己付出的代价格外珍惜,用经济学来解释就是对付出成本的计较。持有这种生活理念的人并不鲜见。在乎付出能否带来自己想要的效果,衍生成注意节俭、尽量减少生活成本的习惯。一般从社会底层起来又有一定阅历的人,在平常生活里都会自觉地反对浪费。

    但是一味地节省成本未必就是成功之道。毋容置疑要完成一件事情必要的成本付出是不能省略的,资本投入不能少,资源耗费不可少,连时间过程都不能少。例如架桥梁、建房屋需要大量的水泥,那么水泥凝固就是需要一定时间,能省吗?在生产劳动中人们最忌讳的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谁都知道“十月怀胎”、“十年磨一剑”的道理。耳熟能详的歌曲《真心英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直接地告诉我们:没有成本付出,不能成功;成本付出少了,也难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我国用30年时间发展经济抵过发达国家100年的经济发展说起来是成功,代价却是昂贵的。目前我国经济面临资源枯竭、环境污染、产业过剩、增速下行的矛盾。所以有时候人们在发展的道路上好像刻意省略了什么,貌似取得了成功,但是总不能避免回过头修修补补,以致我们的后人都要帮助我们偿还欠账。

    经济理论上解释成本的概念是一种价值牺牲,成本也是价值从A—B的转移。从内容上看包括工作生产的应计成本、决策选择中的机会成本、边际效益计算的边际成本、历史付出的沉没成本等等;从内涵中看有物资成本、精神成本、时间成本。成本的表现在人们生活里相当活跃,它的触角遍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例如近日足坦宿将高锋喝酒为解一时之气与人斗殴被警察拘留,让大家都懂得其发生的机会成本大的使他自己都没办法想象。事物的自然变化是成本付出积聚到一定量后的质变,人类社会视“成本付出是人成功的基础”为第一规则,我国的主流价值观表现就有国民收入分配“按劳取酬”的原则,拒绝不劳而获。许多发达国家设立“遗产税”也是基于此。社会道德层面同样鄙视坑爹现象,“不食嗟来之食”,倡导“将欲取之 必先予之”.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晚餐。无论干什么若要成功,付出成本是必须的。

    成本是人们又怜又舍的经济概念,如果把它具象化就是物资产品结构中除去费用的那一主要部分。其中费用变化的空间大,相对而言成本变化比较固定,弹性小。就算现实中有以小成本获取大效益的范例,概率也是极小的。那么如何控制成本,合理支配成本就成了人们经济生活的终极目标。注意控制,尽量减少成本的浪费,尤其要关注投入产出比,单位成本核定后要把精力和智慧放在如何增加产量上;抓大放小,合理结构,若是过分在意小成本支出,就容易加大机会成本增长的几率;坦然接受必要成本的付出,相信沉没成本发酵到一定时间的就会有增值效果的出现,享受成本支出带来的快乐。不去惦记大制作中的大手笔付出,必须铭记成本的付出是获取成功的先决条件;也是人生历练、建立自信的过程;是人逐渐成熟的过程;成本付出是代价,也是人们筹集更多成功资本或本领的进程。

    如果将成本的概念溶入人生得失之中,成本和成功就是对应的因果关系。成本的付出是成功的时期过程,成功则仅仅是成本付出的一个终结时点。可以这么说:成本,乃成功之本。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