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保本那"点"事  

2016-10-19 12:50: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济活动中,人们在开始经济行为前一般都会测算投资的项目究竟能够赚多少钱,万一遇到困难又如何保本。过去我做过大量的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案头工作,对盈亏平衡点在哪里?敏感性分析如何比较熟悉。经验告诉我保本经营分析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心部分。

     物理学上有个摄氏4度是水与冰的分界线现象,就是说水在气温摄氏4度以下开始结冰,而且与一般物体热胀冷缩相反是冷胀热缩,所以通常称水的底线就是摄氏4度。经济项目的盈亏平衡点其实也算是投资经营者的底线。投资的目的就是盈利,可是投资又是一项风险行为,未来有许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行为能否赚钱不是投资人说了算,所以保本经营就是经营者首先要考虑的事情。有了保本经营意识的牢固确定,才让许多投资人在纷繁多变、残酷竞争的经济世界里逐渐成熟、且能立于不败之地。同样还有不少名列全国财富福布斯榜前位辉煌的经营者因不屑保本经营而趴在了沙滩上。

  保本点有+、-10%的市场弹性承受度,也是经营者的心里容忍度。有位与我关系较好的小兄弟,前几年凭着自己对市场的敏锐和胆识,赶上了房地产开发的快车,好像挣到了一个盆满钵满。可是头脑开始不冷静了,有赌徒的心理作祟,经常嘲笑那些保本谨慎的经营者,运用杠杆负债高达200%经营,公司扩张的步伐迈的太大,这两年遇上了经济下滑,公司营运资金链断裂,如今债台高筑,贷款本息偿还不了,所有的资产都被抵押,基本生活都难维持。我想他当初可能根本没有在意保本经营这回事。

  目前市场经济行为好像被互联网思维充塞了,对保本经营的意识嗤之以鼻。表面上不撒钱、不烧钱就不能办成大事。傻呀?真的是不顾成本为了挣吆喝不挣钱吗?哪一个投资者没有精准测算过,前期的投入,不过是为后期的大收获铺路而已。

 保本经营是投资原则,是经商做事起点,是一般人心底能降至最低的宽容度,也是人的生存基本要求。

  如此说来,保本经营也是底线思维的核心。邻居家有位95岁的高龄大爷,都说他人生不怕得罪人,说话大嗓门,直来直去惯了。别人向他找茬,却始终没有什么机会,他坚守勤劳本色,一辈子丝毫没有发横财、抢野食的念想。我们后辈称他走路是从不越“斑马线”一分的人。据说李嘉诚办公室悬挂的唯一的一幅对联,是清代儒将左宗棠题于江苏无锡梅园的诗句: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这24个字浓缩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就是胸怀远大抱负、只求中等缘分、过普通人生活;“向高处立、就平处坐、从宽处行”,则是看问题要高瞻远瞩、做人应低调处世、做事该留有余地。纵观上、中、下,横览高、平、宽,居上时想到下,立高时寻找宽。所以无论在多么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他都能够处变而不惊,遇险而不乱,既能创造一番事业,又能守住一番事业。
  上海人门槛精,不如说底线意识明确。有位成功的房地产开发商朋友现在虽然不差钱,但他告诉他有50万元放在旁边始终不动的,那是他随时面对失败的保命钱。我没有多少财富,可是我口袋里始终揣有200元钱的习惯,虽然与“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原理差之千里。拾遗补缺,随时准备应急还真是派上过用场。有次全家旅游在异地购物时钱包被小偷洗劫一空,就是我口袋里仅存的200元才让全家老小安全回到酒店。

   孟子曰:莫非命也,顺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墙之下。尽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先贤就是告诉我们“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投资股票时我们耳边经常有“宁肯错过,不要买错”教诲。保本经营意识是底线思维的一种技巧,也是风险控制的一种手段,更是我们为人行事的根本。比如,吃饭是以自己的健康为本,在此基础上选择符合自己喜好食物,以防病从口入;婚姻是以忠诚为本,在婚姻期间对对方忠诚,出轨则就践踏了婚姻的道德底线;食品是以安全为本,在不损害消费者健康基础上进行创新探索和加工,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合伙做生意是以相互信任为本,一旦心生猜疑、不相互信任尊重,就只有散伙甚至伤害双方感情和利益;政府工作是以不损害群众利益为本,在此基础上服务人民,选好建好民生项目,发展好地方经济,防止违背民意,丢失初心。

  拥有自知之明是保本经营的前提,自己做不了的事不做,自己不熟悉的项目不碰。否则达不到保本的要求。有一位拥有百万公里零事故的老汽车司机告诉我,无论驾驶什么机动车,首先要了解掌握好其刹车制动的功能,小心驾驶就不会错到哪里去。

   坚守保本点,一定要存敬畏之心。如何守住底线还要有平常心。趋利避害是人生一辈子要谨记的事情。在拒绝非分之念的基础上控制自我,控制事态,熟悉或鞭短可及,预期能控在自己接受的范围就行。

  培养好学习思考的习惯,争取做一个明白人。例如玩蹦极,了解了安全系数就不怕了。可以不知道什么时候死人,但起码要明白人是怎么死的。

  赘言保本意识并非贬低冒险精神,这些就事论事的保本经营之说旨在强调做事情既要有朝着好的方向努力,也要有应对任何困难的准备。千万不可夸大有利条件,不顾一切地把命运托付在一个不确定的筹码之上。那么做人的保本点是什么呢?我想,大概就是独立的人格、守住本分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