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振幅  

2016-09-20 12:40: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股市里呆久了,对一些有关炒股的术语,自然就熟悉的不得了,可是尽管熟悉,对于其来历却不一定全部了解,有的算是囫囵吞枣。例如:涨停板、跌停板都知道是正负10%,那么为什么是10%呢?怎么不可以20%或其他数据呢? 我查了不少资料研究,还是没有弄明白是为什么。

    我国证券市场现行的涨跌停板制度是1996年12月13日发布,1996年12月26日开始实施的,说是为了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持市场稳定,进一步推进市场的规范化。我不是国家立法立规的参与者,自然不知道每一个法规的成立依据,我想把正负10%作为股票涨停的区间控制制度,应该是来源于一个经验数据。以前我做某项目产品的市场前景敏感性分析通常也是采用正负10%,市场经济中人们早习惯了上下10%浮动,是一时间不能动摇生活信心的指标,也是一般能够接受的成与败的范围。

    美国老船王哈利给儿子小哈利授权的故事就是一个被博弈老师讲滥了的在正负10%中能够自控的经典。当年美国船王哈利在儿子23岁生日这天,将他带进了赌场。让他自己接受博弈的成败,从中领悟自我控制的重要性。看到小哈利经过在赌场中的输赢反反复复,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像模像样的老手,输赢都控制在10%以内。不管输到10%,或者赢到10%,他都会坚决离场,即使在最顺的时候,他也不会纠缠。 老哈利激动不已。因为他知道,在这个世上,能在赢时退场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老哈利毅然决定,将上百亿的公司财政大权交给小哈利。 听到这突然的任命,小哈利倍感吃惊:“我还不懂公司业务呢。”老哈利却一脸轻松地说:“业务不过是小事。世上多少人失败,不是因为不懂业务,而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和欲望。” 老哈利很清楚,能够控制情绪和欲望,往往意味着掌控了成功的主动权。

    关于涨停板、跌停板的概念从物理学角度理解就是振幅,它是物体在振动过程中振动的物理量偏离平衡位置的最大值。10%的涨停板是股价振幅的上限,-10%的跌停板是股价振幅的下限。正负10%就是人为的设置股票价格涨跌的空间。可能是充分地考虑股民的当天对股价涨跌承受度,虽然在发达国家不多见,如果联系我们国家有维稳的特色就不难理解了。刨去偏见,设定市场振幅不啻是一个正能量的善举。

  国家规定股价的振幅的确是从股民的心理容量考量的。设有涨停板就是让人们懂得止盈,防止大多数人在一刹那间的暴利面前心里膨胀;试有跌停板就是对股民设定一个承受极限。依照这个思路,我想同样如果一个人能自觉在心里设定了与涨停板一样幅度的跌停板,那么他对待事物变化的的抗压能力会提高许多。自然,人的心里容量从—10%到+10%相当于可以达到20%了。一般人的心里容量宽度不说要大于市场振幅的长度值,能基本吻合就不错了。毋容置疑股市高手都应是能够克服恐惧、坚守纪律的职业经理人。

    强调股市有涨停板的可能,也要有跌停板准备的及时止损和止盈之重要喻义应该还可以引申一个如何面对失败的问题。人生中一样有涨停,或跌停。就是说涨跌是如影随形双胞胎,发生的概率几乎对等。博弈中的输赢固然有诸多因素,但发生了就得面对,人生能攀上金字塔顶尖收获成功喜悦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如果我们过去拥有的过多财富今天一时失去了,也不要太难过。如果钱是自己挣来的,不是生来就有的,也不是爹妈给的,干脆就把其假想成过去没有挣到那么多的钱又如何?人生不过百年,终究带不走什么。既然参与的对财富的博弈,或许碰到涨停板的狗屎运,或许遭遇跌停板的滑铁卢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日子还是要过,只要不把信心丢弃,暂时倒霉的人还是有翻身的机会。中秋节前我去医院看望了一个老友,本来是带着安慰去的,看到他至今萎靡不振的样子,我没有忍住,还是刺激了他一番。70后的他曾经号称控制了价值上百亿的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酿酒制造、农产品开发、房地产,都在新三板上市了,去年底因公司营运资金链断裂,一直拆东墙补西墙地撑着,至一个月前崩盘了,他选择了吃安眠药企图逃避其失败的惨象,好在抢救及时没有去阎王爷那里报到,可是当初那颗意气风发的心却萎缩了。我心疼他眼下的囧样,他当着我面后悔当初听不进去我向他的进言,如果在公司扩张过程中也设立一个“涨停板”和“跌停板”,依照自己的承受力,建立熔断机制,就不会有如此的惨烈景象。我与他说在生命面前,财富和面子都不是什么。事已至此,该面对的,还得面对。遭遇“跌停板”不奇怪,不要趴下,振作起来,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人拥有正资产是有限的,太多了是包袱,会容易让人飘飘然,不知所措,尤其在突然飞来的横财面前不能把持自己。现实中生活但凡中大奖者在生命终结时有资产传代的没有几个。其实人的负资产也可看成是财富,对于失败、挫折、教训给予的是历练和经验,相对于有的人是无价之宝。一个组织发展,一个政党的崛起,一个国家的强盛都是如此。

   难怪我没有什么大出息,我不具有特别大的心脏。一般还是循规蹈矩,谨记经验数据,心里容量最大振幅可能不会有突破如股票的+10%~-10%吧?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