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沉淀  

2016-12-01 14:12: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读了关于褚时健的各种版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两字:沉淀。

某周末,我找来一只玻璃水杯,仔细观察了一杯水的沉淀过程。我先把自来水倒在水杯里,看了许久没有发现有什么大的动静,至第二天我才看到水杯底下有少量的沉积物,可能自来水本应就是相对的净水。为了看到更明显的变化,我撒了些灰尘到水杯里,这时候就直观多了:水杯里的水开始经过闹腾,渐渐地安静下来,一小时以后终于尘埃落定。我看到了难溶解的固体物质从水液中释出;从水液中释出的难溶解的固体物质慢慢地积聚在一起。又过了一会儿水杯里的水越来越清晰了,估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没有外力或微生物的干扰下,它会更加透亮。这时候我似乎觉得诠释“沉淀”二字离不开时间和过程、平静与专注。

过去位于上海市南昌路茂名南路口阿大葱油饼并非名不经传,经克强总理来上海视察时就政府简政放权工作点评后立马成了网红。我也不落俗套,周二特意从浦东赶到浦西永嘉路阿大葱油饼店的新址去品尝阿大葱油饼。几乎是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排队,晚上七点钟才买到两块葱油饼,当时的心情像是领到大奖似的,因为我碰巧没有赶上第二天星期三是阿大“法定”休息日。在等待的时候里我把阿大制作葱油饼的流程作一番了解。老板阿大做饼亲自上阵,先是将葱油饼两面煎,然后放炉子上烤,几分钟后热乎乎、香喷喷的葱油饼就新鲜出炉了。除了前期的配料,揉拌面粉等工序,我大致计算过阿大制作每一快葱油饼的煎烤总共需要20分钟左右。饼的外皮脆脆的,吃多也不觉得油。据说阿大每天只做300个葱油饼,卖完即收工回家,广大“吃货”仍然是趋之若鹜。

我品尝过阿大的葱油饼,还耐着兴致观察他制作葱油饼的过程,没有感觉他每天烤制葱油饼有什么技术秘诀,他的配制葱油饼原料成分是面粉、精油、香葱和肉泥没有什么其他秘方。在他工作的期间,不过我看到了他一丝不苟的精神。尽管每天外面等待他做饼的人有怨气不耐烦,他仍然是不紧不慢的,没有为赶时间而省略烤制葱油饼的一丝细节,他对待每一张饼的制作态度认真细致,一招一式手法像是有规定的动作,煎和烤的时间火候掌握都是恰到好处,36年如一日他只为做好一块饼,他做到了。他说他是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做葱油饼,一块饼只卖六毛钱还经常卖不了,如今卖到5元钱一块饼还卖得这么好,是他一点一点地积攒起来的人气,是广大顾客对其坚持用心做好每一块葱油饼的肯定,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沉淀”。当时我就想如果江西丰城的发电厂水塔建设是由“阿大”这样的人来监督施工,那74位建筑工人就不会白白地送命。一个患有严重脊柱侧弯、佝偻着身子的阿大师傅知道烤制一块葱油饼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什么那些领导和专家却置水泥凝固的必要时间不顾赶工期呢?江西省丰城市电厂建设中的水塔坍塌事故应该不算偶然,我们的经济发展为了速度,导致资源浪费,环境破坏,安全事故频发事例俯拾皆是。相比之下,日本的精工制造誉满全球、日本能保留众多的百年老店在世界经济领域独领风骚充分体现了日本民族一个有耐心的鲜明特征,而我们缺的就是这个耐心,发展经济要补课的正是这个耐心。

有博友说过人的气质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没有一蹴而就的,只有一点一点积累,沉淀出来的气质才能有质的变化。例如著名歌星李玟在《我是歌手》的VCR里说,她决定了要做一件事,就会一直反复练习,竭尽全力做好它。所以她能成为首位登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献唱的华语歌手,气质卓然,备受赞誉。人的一生终究要学会沉淀。沉淀经验,沉淀心情,沉淀过往。才能让生命在沉淀中得以超越,让心灵在沉淀中得以宁静。把那些烦心的事当作落入生活水杯中的灰尘,用宽广的胸怀容纳它们,心平气和地让它们慢慢沉淀下来,我们的灵魂就会变得更加纯净,心胸就会变得更加豁达,生活就会变得更加清澈起来。故此沉淀是人生一个不可省略的过程。

 褚时健一生起起伏伏,75岁再创业,十几载耕耘结成万亩褚橙硕果,成就为一代创业传奇。他对当下有不少人创业梦想一夜暴富的现象说:现在年轻人说创业,是个很时髦的事情,但是必须明白,必要的沉淀是不可以少的。他提出了年轻人创业三个“要素”:一是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成功。二、要认真,不怕任何困难。三、要有耐心,一锤子是砸不出一个结果来的。 的确,心无旁骛 才能把事情做好。 周恩来早年在延安就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时说过:无论做什么工作或事情,必须从专而精入手,宁可做一件事情,不要包揽许多。宁可做完一件事,再做其他。宁有所舍,才能有所取。宁务其大,不务其小。“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 ”就是这个道理。过去讲的有功夫的人是厉害的,其实就是那认真做事情的过往经历沉淀出来的那股不屈不挠精神。

有的人做事情浅尝辄止,有的人干事业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若要成功的概率一定是小的。韩国人的韧性却是这样,经过了不断的战争撕裂,国家一分为二,仍然不折不挠地向西方经济学习,吸取适合自己国度的科学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在不长时间里创造了三星、大宇等公司独步世界的商业奇迹。
      关于沉淀的文字有很多,我仅用几句作为结尾:沉淀是人生的必要,沉淀是事物发展的必然。沉淀不是一种激昂的反抗,沉淀不是一种愤怒的振荡,沉淀更不是一种消极的顺从。沉淀是一种胸怀,沉淀是一种定力的释放;沉淀也是一种失意后的恬淡,是一种失败后的冷静;当一种事无法改变,那么选择沉淀,让所有难以忘却的污浊与痛,所有难以抹去的伤痕与愁,全都静静地沉淀在心灵的最深处。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