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财富再分配  

2016-11-07 16:45: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天气晴好、秋高气爽,我开着私车去一家比较熟悉的小型汽车维修店做保养,在等待的时间里我与店主闲聊起来。
  “张老板,生意好吗?“
  “不好,来修车的人没有以前多。”店主老张神情有些萎靡。
  听到这里,我有点不解:如今在城市里生活的人哪一家没有一两台车,即使是农村也有不少的年轻人有车,你看中国到处都有堵车的现象发生,说明路上跑的车多了,要修理的车也就会多起来。我就问:“现在买车开车多的人了,需要修理的车怎么会少呢?”
  老板回答我说:“现在车是多了,汽车维修店也多了,加上交通法规执行严厉起来,违章的汽车事故会少,例如,酒后驾驶的人比过去少多了,所以我们汽车修理行业的生意也不好做了”。
  终究是因为交通法规执行严厉了,使违章事故发生率下降,行驶在路上的汽车损伤概率相继减少,汽车维修行业的业务自然会受到影响。我就想如果社会管理都严厉起来肯定是一件好事,可是不少底层老百姓的生计却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看起来这个问题有点矛盾。于是我带着疑惑向一在党校工作的经济学者朋友请教,他立马给我答复:此类问题是一种社会现象,到处都有,也算是财富再分配的一种方式。
  的确,社会各行各业都存在这个问题。企业生产的商品质量不好,可以让那些修修补补的人有一口饭吃;行政部门权力门坎设置太高,不但让权力机构和人有出租窗口,也寄生了一大批专做二手倒腾的黄牛。制度设置不完整又不断变化,给那些胆大的喜欢钻政策空子的人在乱中获利;政策的失误或折腾,无意也起到了均衡财富的作用,如计划生育政策制定和变化,让多少超生家庭破财,又给多少计划生育机构和相关人们受益;更别说社会管理制度执行不力造成的许多无辜伤害或社会管理成本增加,却是底层百姓就业的可能,那些权贵利用特权和监督机制的不健全轻松获取财富资源也是财富再分配的一种?
  我以为我国的财富再分配如果是通过社会管理成本的提高,或者是增加管理的环节来完成,一定是一个悖论。我国尽管经济发展了,现代社会管理方面应该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目前存在一些问题是客观现实的,但不要把问题的存在视为合理必然存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管理中的财富再分配不存在需要制度管理不力来进行。我国社会管理效率低下不能有此借口。如果说寻求解决一个医院的效益不好问题,办法决不应该是让更多的人去生病。从每逢有重大事件或上级领导视察,城市街面上增加从公安其他部门抽调的警察情况可以看出,我国的社会管理几乎经常忙于“应急”,完善的社会管理制度还没有健全,对制度的执行一直都存在不严格、不到位现象。
  有官媒说,我国基础差,人口众多,社会管理难度大,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中再分配财富、均衡社会资源是经验“特色”,实在说,我还是不情愿看到此类特色。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