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早餐  

2016-10-21 13:26: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日之际在于晨,每天清晨,是空气最清新的时候,代表着新的一天已经开始,吃着随心、可口的早餐,尔后的时间都会让人觉得信心满满。 

  早餐没有什么仪式感,一般不会安排与他人沟通交流的内容。不分座次,可以蹲着街边吃,走在路上可以吃,坐车里可以吃,甚至可以打包在办公室吃,自由、随便是人们早餐的特点,仅仅是为了补充能量而已。在家赋闲已有几年的我虽然还不及到社保局领取生活费的年限,已经不记得过去匆匆忙忙上班时的早餐是怎么吃过来的,如今可以有空按照科学的养生要求“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安排每天的饮食。那么早餐究竟如何才是好呢?周末聚餐机会多,荤食就少不了,周一的早餐清淡为主,稀饭和馒头是主打;周二加点料,肉丝粉或面与荷包蛋是最佳的组合;周三来一点西式面包夹火腿肠和牛奶;周四豆浆和鸡蛋煎饼;周五是水饺或混沌;周末两天多半会去外面的早餐店或用外卖来解决。尽量做到不重复。当然没有一份责任和一颗爱心即使是为家人做早餐也会有倦意滋生,充沛的精力是早起做早餐的前提。有人说年轻人的婚姻能够牢固,有彼此争相早起做早餐的缘故。

  有不少营养学家说过早餐不是为了满足舌尖上的味蕾,而是对一个人的胃十分的重要,一定要吃好,不然容易得胆结石。规律应该是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饱,晚上吃得少。然而我们现在是早上和中午吃得急匆匆,晚上却大吃大喝。大家一般也只有在一起吃个晚饭,如遇忙时,晚上都不一定能够一起吃饭,那么就更加不用说是早餐了。所以有的地方政府把早餐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街头上挂在健康早点的摊位应该都是他们用纳税人的钱设立的。我不是美食家,但对每日的早餐一直比较在乎,早餐首先要有东西垫肚子。小时候家里生活拮据,不会要求翻新的花样,可能是喝稀饭惯了,89年去深圳出差把早茶当早餐吃感觉有些不伦不类。

    不同的家庭对早餐有不同的讲究。有朋友家里对早餐的态度特别认真,起码有三菜一汤,他们家认为早餐吃得好吃得饱,抵过一天的中餐、晚餐。他的确对中、晚比较随意,身体棒棒的。在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边上的余干县人,吃早餐有吃干饭的习惯,他们觉得有被阳光晒干的鱼虾做下饭菜是吃不厌的美食,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幸在一天的早上去一位从当地走出来的高级领导人家里拜访,还真是那么回事:他的早餐菜肴就是干鱼和咸菜,主食炒饭是必须的,他说早餐有干饭打底,做工作心里不慌,整个一天都有劲。这里的人对待早餐态度不马虎,钙质补充及时,所以他们的颧骨和身架相对大些,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汉族拳击手潘峰就诞生在这里。

  早餐,各地有各自风俗和特点。上海一般老百姓人过去的早餐以隔夜的泡饭为主,有的会用油条蘸酱油吃起来也是别有滋味。北京人的早餐是从不凑合,一个咸菜,一个烧饼都透着讲究。如果说旅游去外地看风景主要目的,那么品尝当地的美食、寻找名特优早餐是不可缺少的功课。个别地方人早餐早点颇有意思,如福州市连江人的早餐是海鲜锅边糊片,河南郑州的面糊,广西桂林的油茶伴早点,扬州的蟹汤包给我印象深刻。重庆的小面鲜辣让我喜欢的不得了;贵阳的肠旺米粉鲜香使我成为了回头客;可是武汉的热干面却始终成为不了我的喜爱;广东地区的早茶也只是让我陪客人应付的作业罢了。早餐是集中反映各地美食的标的,从早餐里可以洞见大千世界。长江以北的早餐吃面较多,长江以南除了稀饭,吃米粉或叫米线的不少,还有年糕、糯米做成的麻子果等。

  我去过的地方不多,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原因,对我们的首都的早餐领教过无数次。老北京的早点,当然少不了豆汁儿和焦圈儿这个经典组合,不过那股子酸爽的口感,不是每一位北京人都能接受的。除此之外,还有馄饨、烧饼、糖油饼、油条、豆包、包子、豆浆、炒肝、粥、豆腐脑儿会让人想起来口馋。

  人们一天的能量,就是从早餐这里开始。为了吃个可口的早餐,在城市里人们经常排长队,愿意经历漫长的等待成为一种现象。中国的一线城市对早餐的改良变化都能表现出自己的包容,尤其年轻人适应了西餐和中餐迥异的气氛和情调,四十岁以上的人却顽固地保持着自己的饮食习惯。例如在老北京人眼里,一杯温暖浓香的咖啡可能不如一杯豆浆可口,一张散发着芝士香的披萨也可能不如馅饼吃得舒心。
  外国人是这么吃早餐的?我出境的机会屈指可数,不知道外国平常百姓如何安排自己的早餐,一个定居美国的亲戚绘声绘色地给我描述纽约的早餐种类也有很多,常见的有法式吐司、华夫饼、枫糖松饼、培根煎蛋等等。听起来给人的感觉是有滋有味。
  现在食品丰富让早餐可供选择的食物有很多,但热热乎乎的汤汤水水早餐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保留节目。我们按照养生科普的要求,可以拒绝油炸,辛辣味重的食物当早餐,但有时候一小蝶咸菜和一碗滚烫的稀饭,也能让我暖和、踏实、满足。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