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竹前新雨

切记: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用自己的错误迁怒他人

 
 
 
 
 

日志

 
 

茶,或禅  

2016-09-26 15:58: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十五岁前我对茶一点感觉都没有,耳边虽然常有长辈关于“做事业的男人每天须沉下心来喝点茶”的谆谆教诲,我还是会用民国总统蒋先生坚持一辈子喝白开水做借口,不喝茶,也不抽烟。我的办公室也少有准备招待来人的茶叶。尔后大约是工作与生活之中我有不少单居独思的间隙,每当我退避静舍时,茶,正好乘虚而入我那寡味单调的生活,让我慢慢地有了喝茶的意识,且逐渐养成习惯,不经意间还有了点茶瘾。

    当时有朋友见我开始喝茶以为是人性的成熟,都言从喝可乐到喝茶的裂变是世人公认的成熟标记,我不应该例外。我的理解喝茶是天然进化路上的驿站。谁见过长身体的孩童喜欢茶?他们爱喝含糖饮料是身体生长的需求。或许喝茶是身体在一定阶段需求变化的结果。过了一定年纪,大多经过岁月的磨砺,心理会随着生理的自然消磨,逐渐偏好安静、平心。人生百味都尝过,没有什么稀奇的味道饮料还能让其迷恋。能让人安宁、清心的茶叶就有心或无意地开始渗透你和我的生活。

   所谓尘心洗尽兴难尽,世事之浊我可清 。爱上喝茶正值不惑之年,过日子方觉开始做减法。眼睛逐步模糊了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划分界限,对世上的事情都看顺眼了。朋友称我的脾气秉性都温润了许多。我没有做什么刻意改变,只好与喝茶联系起来。如今每天上午在书桌前喝茶像是我必修的功课。出门在外即使是不渴,在这时候若是没有喝茶总觉得掉了什么。我喝茶多半是自己动手,一个人选茶、洗茶、泡茶、闻茶、饮茶。似乎有修行的意味。好像是小时候咬嚼甘蔗的经历太深刻,现在让我喝通过机械压榨出来的甘蔗汁会感觉有些不对味。   

    出差旅行我会捎带着自己平日喜欢的茶叶,可是到了目的地我又会情不自禁地喝起当地的茶水,短暂的日子过后回到家里,那带出去的茶叶几乎都带回来了,好像是贪吃别人的茶叶,而舍不得自己的茶叶。我崇尚饮食文化中“一方土地养育一方人”的道理,我除了有品尝各地美食的习惯,也有品饮各地的茗茶爱好。

    “在家没事喝一杯茶”,我是有事没事都喝茶。喝茶过程中可以是整理心思,沉淀情绪;也可以放松心情,无尽畅想。茶,源于自然,汲日月精华,沐春秋洗礼,从而有了如此山魂水魄的灵性。故称茶可以洗去浮尘,过滤心情。对茶叶的所谓档次,我不太讲究,有“纯、净、新”就可。在茶叶里肆意的添加物和过度的包装是我比较反感的。好在我喝茶是从红茶开始,它汤色红稠清冽、又透亮可口,容易让人进入角色;绿茶就不一样,没有几年的茶龄,是不会喜欢其苦涩,也一时品不出香醇、清新、甘甜的味道。绿茶有一股清香,绿茶入口为涩,回味为甘是我喜欢它的理由。一年四季除了冬天为了驱寒我会喝一些红茶,春、夏、秋三季我还是偏好喝绿茶。茶歇与朋友对饮时,是越喝越清醒;独处自斟时缺失仪式感,却可以让思想放下一切包袱,天马行空,好不自在。

    有人说喝茶提神,会容易使人兴奋。不错,我却愿意把那一点兴奋理解是一份清醒。可能是茶有抑制夸夸其谈的功效,不然我原来逮到石头都有几句大话,满腹的牢骚,满嘴跑火车的毛病像下山的太阳渐渐离我而去?没有了哗众取宠的闹腾也不觉得缺少什么,愤青不愿与我为伍。所以敏感、委屈、小计较也和我不好待见。不再把自己的自娱自乐在左邻右舍耳根下炫耀。喝茶让我逐步理解了冯友兰在《新事论》里说法:中华民族能够延续几千年的理由一是把道德价值看得高于一切,二是满不在乎。尤其是第二点让我这个已经与名利渐行渐远的平头百姓醍醐灌顶。关注世事沧桑,适应社会理念在心里扎根越来越深,曾经改变世界欲望只能停留在梦想里。我仍旧坚持每天能按部就班地做自我的清洁和家庭卫生行为转变了家人说我“眼高手低”的印象,喝茶好像还起到了助力我风雨无阻的健步行,降低“三高”,踏实睡眠的作用。

    现代生活与茶为伴不寂寞,还因为书和网络是茶的如影随形跟班。喝茶有益于清静外,不会让人轻易感到百无聊赖。自喜欢上了喝茶,耐心似乎开始尝试着与我粘合,如今我头脑里经常有做手工、临帖或写几句随笔的念头,对有年代感的艺术品会不自觉地心生怜爱。我对喝茶解困又解乏的益处相当受用。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称赞作家陈忠实生活甚简,对这个世界的生活需求可能只是一碗面,一支烟,一句秦腔。她可能是肯定世上高人都会自觉地用修行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劳动,追求平淡里的深味、简易中的精致、清素下的高贵。我想爱好喝茶的人也愿意达到这样的意境。
    渴了、困了、烦了、累了、乏了、躁了都可以喝茶。喝茶不是苦行憎的活,是瓜熟蒂落似的乐意;也不是寻求自虐后的快感,是返璞归真的安定。

    都说茶禅一味,我与茶亲近有些年头了,依然拎不清茶与禅的味道一致性,只能是或许吧。若是把饮茶视同为不自觉的修行,我顶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